【天啊我的韌帶斷了】前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軟骨修補手術:術前治療及手術費用




寫這篇時我也是術後第二天而已,希望所有搜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都可以早日康復!


手術時間:2018年01月26日(手術加恢復時間約2.5小時)

受傷原因:重訓受傷(使用健身房向後鄧腿機),當下並不會痛只覺得膝蓋怪怪的,之後還持續跑步兩週,直到有一天右膝痛到快不能走路。

術前狀況:一開始就診時很痛很熱,後來吃藥復健一陣子後膝蓋不痛了,但是也沒有痊癒。爬樓梯時覺得右膝無力、起床覺得關節鬆脫、走太多路膝蓋會酸,也會覺得膝蓋卡卡的,且遇上台灣冬天濕冷更加不舒服(其中有去歐洲出差和日本玩,走很多路都覺得膝蓋功能正常,完全不痛不酸) 。

術前治療:我是2017年8月中受傷的,先在桃園家裡附近骨科診所看,醫生用超音波照診斷是韌帶發炎、X光顯示骨頭正常。吃了約一個月的消炎止痛藥,並斷斷續續復健,但是到了12月一直都沒有好。診所醫師用超音波儀器照,韌帶已經沒有發炎了,推測可能是組織沾黏,但還是要去大醫院照核磁共振才會知道。當時醫生給了兩個名單,一位是在台大醫院的張醫師,另一位則是我選擇的郵政醫院的骨外科曾醫師,兩位都是專治運動傷害。

轉診經過:第一個原因當然是我相信診所主治醫師的推薦。第二個原因也很重要,因為台大掛號要等比較久,加上我已經快半年都沒有好,所以就選擇了在這之前都沒聽過的郵政醫院。拿到轉診單當下我就上網掛號,隔週的兩天該醫師都還有名額,所以我隔週就去郵政醫院排隊了。

轉診結果:第一次就診,醫師看過轉真單後,用診間的超音波儀器幫我看膝蓋,但也和診所醫師一樣是看不出有任何異狀,因此安排我照X光及核磁共振(MRI),其中核磁共振我是等到下午五點才照的(可能是當天人比較多,進去一次又要半小時)。核磁共振的費用健保會支出 ,當天我只付了掛號費。
照完隔週回診看報告,醫師診斷是前十字韌帶斷裂,沒有全斷,但是報告看不出來斷多少,要用內視鏡才可以確定,另外就是某一邊的半月軟骨破掉,是可以縫補的。醫生建議是軟骨一定要修補,韌帶是看我以後要做什麼強度的運動,若能接受只能游泳、騎腳踏車等,就可以不用換韌帶。因為我還年輕,所以當然是選擇一次修復兩個,而且我希望能恢復受傷前的運動強度。


手術材料:

這裡我分成十字韌帶和軟骨修復兩個所需的材料來說。
  1. 十字韌帶可以選擇拿捐贈(一條90000元)的或是自體肌腱移植(自己的不用錢),後者通常是拿小腿上的肌腱,但對小腿不會造成影響。醫生有建議我,因為我身高不高,且女生的肌腱通常不如男性的粗,因此我就算取小腿上兩條肌腱,也只有原本韌帶的七成粗度而已,支撐力會不如受傷前韌帶,因此我是使用捐贈的韌帶。
  2. 軟骨的部分,有氛圍傳統針線(7800元)和360度半月軟骨縫補針(一針2萬2,一定要先買2針,多的會退),後者的好處主要是使手術時間縮短。手術前我選擇縫補針,但是手術當下醫生用傳統針線幫我縫,因為我的半月板沒有破的很嚴重。
  3. 另外是使韌帶附著在骨頭的釘子,醫院好像都是使用福音縫合錨釘(2萬2千5),他的好處是之後不用回去拆釘子。
  4. 最後是傳統扣環(好像不用自費)和鈦金屬扣環(1萬8),目的(似乎是)是扣住大腿骨,鈦金屬扣環支撐力是前者兩倍,這個我手術前是選擇傳統扣環,但是開刀當下醫生幫我裝了鈦金屬扣環。
  5. 以上這些是手術當天報到要先支付的,可信用卡支付,也可以分項目用一張以上的卡付。
其他費用:
  1. 我住院費用一天要自費4500(特等房/單人,總價應該是6500),醫院最貴的是頭等單人,一天自費4800,但我去的當天已經沒有了,所以我住特等房,差異是房間大小。郵政醫院的病房是沒有辦法事先安排的,要當天報到櫃檯會打去病房問。這點我一開始也不明白,後來才知道,因手術隔天早上,病房護士會去問主治醫師病人能不能出院,如果可以的話,當下就可以直接辦出院,因此醫院才無法事先確定病房。我本來也是被告知要住院兩天,但是手術隔天早上主治醫師就說我可以出院了(醫生ㄏ)。
  2. 出院當天購買的助行器1200元,之後不知道有沒有需要使用膝支架或其他的。
  3. 住院雜項:有一些住院期間的使用項目是出院當天要結帳的,我是付3千,只能用現金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