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的韌帶斷了】前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軟骨修補手術:住院準備及手術當日


今天是術後第6天

住院安排:確定要手術當下,醫生有開手術同意書給我,門診後直接到郵政醫院的手術諮詢室找護理師諮詢,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當下或電話詢問。我原本安排門診後一週,但手術前一天感冒很嚴重,所以延後一週手術。若是和我一樣感冒的話,麻醉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所以若非很緊急,醫院都是建議感冒痊癒後再手術!另外我覺得女生也要避開經期,不然術後不能下床去廁所,會很麻煩!

住院準備:病房內除了浴室、冰箱、酒精外,其他東西都需要自備,例如衛生紙、洗手乳、個人盥洗用品、個人藥品、換洗衣物。我住的單人房有一張伸縮躺椅和不大的沙發給家屬睡,但是枕頭被單需自備,醫院只提供病人的一套,此外,公共空間有飲水機和電鍋,護理站也可以代訂餐點。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手術當日要禁食禁水!郵政醫院的說明是當天早上六點後,不過保險起見,我當天都沒有吃喝。

手術當日:

郵政醫院都是早上九點報到,我當天八點半到,不過半小時就做完檢查,但前一位病人還沒走(醫院病房真的很少,單人房總共也才4間),等到十一點才入住😡😡 當下有點不耐煩,覺得這樣的話叫我晚點到就好啦!手術當天會做的檢查有胸腔檢查、心電圖、抽血(我被抽了三小瓶),很快就結束了。

之後會有護理師詢問你是否有某些疾病,及其他很詳細的個人健康狀況,並簽同意書,他有給我一本包含手術後麻醉注意事項的說明,我自己有看

再來是麻醉諮詢,我自己覺得這間的麻醉諮詢有點敷衍啦!因為麻醉科醫師其實沒有解釋什麼,只是看了個人健康狀況表及詢問兩句就走了,也沒有說術後應該要注意什麼(言下之意是我都簽完同意書了應該要自己知道?!)。

下午一點多護士來通知要進手術室了,這邊發生了小插曲☝我的光療指甲沒有卸除,護士們當下超緊張,因為沒有早點看到。所以她們當場用手把我的腳指甲摳+剪刀剪掉😶,還好我的指甲是做了一個半月,不然應該是弄不掉的XD 接著護士會把我放到輪椅上用我的棉被蓋好(因手術室裡很冷)推進手術室,裡面的護理師會接手把我放到手術檯上。

不得不說手術房的護理師人真的很好,因為我剛才的小插曲搞得我很緊張,面有難色,她們還一直跟我聊天逗我笑,讓我沒那麼緊張。躺好之後他們叫我拿著一直有氣體跑出來的管子,當下我還不知道那是麻藥。接著麻醉師會讓我拱背打半身麻醉在脊椎,我被打了兩針(我也不知道那兩針分別是什麼),超 級 痛!!是針很粗嗎@@

後來我就昏昏入睡了,不過還是沒意識到我吸的是麻藥。但我到現在還不理解的是,我都打半身麻醉了,為何還是要吸麻藥,這樣是雙管齊下的麻醉?總之手術過程我都在睡覺,唯一有意識應該是在恢復室休息後,護士把我放到我的病床上,有聽到他們數1、2、3,然後我就滾到自己病床上了。被推出去後有醒來一下,看了家人一眼又繼續入睡。

之後聽我媽說,手術加恢復室休息時間是13:30 - 16:00,我醒來是晚上六點了,麻藥還沒退,不覺得膝蓋痛,只覺得腳麻。之前網路上查ACL術後疼痛指數有人是到10(就是痛到爆的意思),我自己經驗是7~8,但麻藥剛退下肢感覺未恢復,整個人躺著很不舒服。術後要注意的點,就是要平躺滿8小時,不然會跟我一樣造成日後連續幾天的頭痛。

這個網路上有很多文章解釋原因,但我出院後有打回醫院問麻醉科醫師,她的說法是施打半身麻醉100個人裡面有1個人會有頭痛的副作用,症狀是躺下不覺得痛,一坐起來就痛,只需要多喝水、喝咖啡、平躺,大概3 - 5 天就能結束頭痛,若過了這個時間還頭痛,就必須回醫院,抽自己的血打進脊椎的洞(因施打半麻脊椎有個小洞),把洞補起來😟😟😟 這樣就沒事了,我自己是術後第五天不會頭痛的,所以術後要好好躺著不要像我一樣馬上坐著。

手術當天我晚上八點零五分(對,護士很堅持八點零五分)才喝水,沒有問題後就可以正常進食,雖然有打點滴但是我還是很餓,很快就嗑完一個便當然後繼續躺著。當日無法下床走路,所以要用便盆上廁所,就是直接在床上上廁所啦!上完之後家人幫我拿去廁所倒掉😦😞護士會要當天要一次上到200cc 的尿液,不然就要用導尿管😰 

住院期間如果太痛的話,可以請護士打止痛在點滴(自費700元),持續12小時,另一種是健保給付的,4小時可以打一次,打在肌肉上上,他們沒有跟我說有自控式止痛(PCA)的選項。我覺得打了之後傷口還是痛,是沒有到不能忍受,當天睡得很不好。期間護士會定時來量血壓、耳溫、給吃的止痛藥及胃藥,術後隔天早上要空腹到五點,直到量完血糖後可以正常進食。

隔天早上護士詢問完主治醫師後,會通知可以先辦出院,之後主治醫師有來巡房,大致解釋手術(因為上一次醒著看到他是門診時,MRI也無法確定韌帶斷多少及軟骨的破損情況)。

醫生當天沒說要使用膝支架,所以我是買助行器回家用,不過真的很不方便就是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