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的韌帶斷了】前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軟骨修補手術:復健篇

我手術之後回診三次,一次是術後一週,第二次是術後第20天,第三次是術後一個月。
術後一週:術後回家後每天要依照護理師說的方法去換藥,直到回醫院拆線,拆線後三天傷口才可以碰水這段期間會覺得腳非常不舒服,膝蓋很腫很熱也不好移動,不時會發炎,真的受不了的話可以冰敷吃消炎藥,如果可以忍受的話就不需要。躺著的時候要做腳踝幫浦運動把腳抬高(我自己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很少抬)讓血液回流心臟,腳才會消腫。我沒有另外做其他的復健、沒戴膝支架或用拐杖,醫生有說不用(每個人情況不同,都要問清楚)。回診當天醫生有給我看內視鏡照,和我想像中的軟骨和韌帶不同XD另外,手術當下才知道我的韌帶是鬆掉一半(沒有斷),鬆掉部分就用捐贈韌帶去補。
膝蓋腫到骨頭都看不見了,看似也有壓迫到傷口周圍。
術後二~三週:醫生有說可以開始在家做復健,是坐姿折腳抬腿滑牆運動,因為我膝蓋還是很腫,所以做的次數蠻有限的,加上可能是大腿肌肉萎縮,我第二週走路變得不穩,需要拿拐杖行走,大概拿了兩個禮拜才又恢復正常。拐杖是家裡本來就有的,醫生有說我不需要
膝支架,所以可以暫時拿拐杖就好。傷口部分都是貼著美容膠沒有掉就不用換 ;我有另外再用防水透氣敷料,避免洗澡時弄濕。
這是WK2拍的,右大腿明顯肌肉萎縮,整隻軟軟的,後側也是,完全使不上力。
提到的復健動作如上面兩支影片,坐姿的如果無法自主彎曲,就用手折。
術後一個月:回診當天我腳不用手折,可以彎90度,但是醫生覺得進度太慢,說希望兩週後可以角度全開😱😱😱用想的就覺得痛!但是這也是好事,因為我恢復應該要可以很快才對。當天在醫院開始復健,電療加上折腳機器,PT會看你狀況限制角度,角度到有一點緊就好,我當天是80度。躺在床上機器會幫你折腳再伸直,持續20分鐘。回家自己做的復健就是之前兩項,再加上靠牆蹲下的動作,這個動作真的會練到整隻大腿!PT有另外教做,腳伸直股四頭用力,一組做10下,一天做3~5組的動作。動作如影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