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的韌帶斷了】前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軟骨修補手術:術後半年追蹤及物理治療成果

術後五個月右腿肌肉萎縮還沒恢復

這篇主要分享術後半年內 追蹤復健成效(包含物理治療及自己運動的方式)。


我是1/26開刀,開完後一個月內都是每週回醫院看診,之後是每月回診;所以3, 4月份我都只看了一次醫生,每次都有照X光看韌帶恢復的程度,再下一次預約是7月的門診了。我把到目前(術後第五個月)的狀況整理如下表:

時間
回診
狀況
彎曲角度
復健項目
術後一個月
每週回診
膝蓋周圍腫脹
主動可彎90度
靠牆蹲下、
抬腿滑牆
術後二至四個月
每月回診
膝蓋微腫
可自由行走
主動可彎100度
被動約120度
開始徒手物理治療(下面詳細介紹)
目前
每三個月回診
除下樓梯外日常行動無障礙
主動可彎130度、被動彎曲與健腳只差5度
徒手物理治療
重量訓練
健身車

一、術後一個月(主動彎曲角度:90度)

第一個階段我是請假在家休息的,因為剛開完腳又腫又痛,加上需要拐杖才能行走,非常不方便,所以就直接向公司請病假到過完年。我這個階段角度增加較快,開完一個月很快自動彎曲有到90度,不過我的角度只是參考,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

這個階段傷口還會反覆發炎,因此以冰敷消腫為主要目標,復健部分依照醫師建議去做,因為光是站立都很不穩,所以復健項目都需要靠牆輔助的,可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有詳細介紹第一階段復健清單。冰敷外,我在家做的動作有:在膝蓋後放毛巾,膝蓋往下壓,這個動作是最不傷關節的肌力運動。

「膝蓋 壓毛巾」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階段復健都是去醫院做CPM(被動,加上盡量多在家中走路為主。主動角度卡在90度,被動角度(在機器上)可以到110度,120度就很ㄍㄧㄥ了。



二、術後二至四個月(主動彎曲角度:100度)

第二個階段我已經恢復正常上班了,不過一開始脫離拐杖行走仍非常吃力,走路比我90歲阿嬤還慢(我阿嬤看了表示不忍心),所以要非常小心不要被路人撞到。另外,我在開刀前有特別買了一雙回彈力好的鞋子,是Skechers You 系列(我選黑色好搭衣服)
,鞋底超舒服,走路比較不費力。這個階段傷口還是微腫,怕留疤所以我還是乖乖貼著美容膠。
復健部分,我是術後第三個月才開始的。因為看到許多網路上「刀友」都選擇去自費物理治療診所接受專業治療,所以我也找了交通方便的一間。治療項目很單純,我卡角度在100度左右非常久了,目標就是可以恢復到受傷前能彎曲的角度。根據治療師說法,我卡角度的原因是膝窩部分組織沾黏造成的,沾黏的組織呈球狀(下圖很清楚能看出),我手自己去摸確實也是球狀的一顆!

相關圖片

所以物治師基本上是徒手治療加上很像電鑽的肌肉按摩槍按摩組織球,把它慢慢按開,角度就可以慢慢下去。一開始會不習慣覺得很痛很痠,但不痛的話是不會達到效果的!我是按了3, 4次之後角度才慢慢下去,組織感覺有被按開,這部分治療師有說平時在家也能按,不過建議在治療完後天開始,不然也是有可能按到發炎的。我這段期間治療天數都是一週兩次

這階段我還沒上健身房,都是在家做運動,針對刺激股四頭加強膝蓋彎曲主。第一個動作是靠牆半蹲(因為還沒辦法做徒手深蹲),盡量蹲低,做到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很痠為止:


另外治療師也要求我要做單腳lunge(弓箭步),這個動作一樣能刺激股四頭,要注意蹲下時前後腳都呈現90度,身體不可前傾或後仰。這個動作我一開始蠻常做的,也很有感,到下個階段就比較少了。

「walking lunge」的圖片搜尋結果


熱門文章